“水炸弹”!印专家称中国通过水资源制约印度
2009-08-11 11:33:54.0

香港《南华早报》8月10日文章,原题:水炸弹 在当前全球权力向亚洲转移之际,中印经济实力日益上升,它们吸引了全球更多关注。但两国战略分歧和对抗通常不那么引人注目。

随着中国实力日增,它似乎决心扼杀亚洲竞争者,这从中国对印度日趋强硬的立场就可看出。中国的举动包括对中印有争议边界侵略性巡逻,多次越过两个大国之间的实际控制线,在“阿鲁纳恰尔邦”问题上表现出咄咄逼人姿态。

不过,印中之间存在分歧的不只是领土问题。水资源日益成为中印关系中重大安全问题,并有可能引发两国长期争端。中国和印度都属于缺水经济体。农业灌溉和高耗水工业的扩大,加上中产阶级需求的增加,都导致水资源愈加捉襟见肘。毫无疑问,两国都已进入一个水资源常年短缺的时期,从人均可用水量来看,可能不久水短缺状况会跟中东差不多。如果水需求继续以目前速度疯涨,严重短缺有可能拖慢经济的快速增长,把中国和印度(均为粮食出口国)转变为进口大国,这一趋势将加剧全球粮食危机。

尽管印度的可耕地面积大于中国,但印度主要河流大多发源于西藏。青藏高原的大片冰川、丰富地下水和高海拔,使得西藏成为仅次于极地冰层的世界最大淡水库。亚洲除恒河外所有大河均发源于青藏高原。而且,即便恒河也有两条主要支流是从西藏流入的。

但是,现在中国开始在青藏高原实施跨流域、跨河流调水工程,这有可能造成流入印度和其他下游国家的国际河流的流量减少。为避免类似工程埋下日后水冲突的种子,中国需要与下游国家订立规范化的流域合作协定。

上游的水坝和灌溉系统有助于把水转化为一种政治武器。这种武器可被公然用于战争时期,或在和平时期暗中使用以向下游国家表示不满。甚至在紧要季节拒绝分享水文数据都无异于把水当做一种政治工具。

中国正在考虑的一个最危险设想是欲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向北输送。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,也是流速最快的河流之一。中国没有公开讨论将雅鲁藏布江向干旱的黄河分流的构想,因为该项目会破坏印度东北平原和孟加拉国东部的环境,无异于向印度和孟加拉国宣布水战。

中国的水利工程和计划令人意识到西藏是印中争端的核心。但是,毕竟水应该是合作而不是冲突的源泉。(作者为印度“政策研究中心”教授布拉马·切拉尼,汪析译)


文章评论
[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,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]
2
2009-08-19 22:24:13.0
2
1
2009-08-18 22:26:33.0
中国建水电站没有问题啊,需要商量也是可以的!把流入印度的水收费不就解决了?价格由咱们中国定,至于他印度买还是不买,他自己决定啊!想占领藏南,哪里有那么便宜的事情啊?世界上还有白送的东西?
2009-08-17 18:34:42.0
2009-08-17 15:14:05.0
其实中国对印度,只要一招即可,支持印度国内分裂势力,分裂印度,中国拿回藏南, 兵不刃血,以印度的国内矛盾 现状判断,此计五年内必然成功,中国还不用冒发动战争的风 险,这是中国付出最少,性价比最高的策略,这也是西方和 印度对中国实施了60年 的手段,现在中国以印度之道,还敬印度自身,此计虽然不道德,但这样干,中国在国际 上也没有道德上的 顾虑,因为毕竟印度用这种手段对付中国至今已经60年了,而且中国也不怕印度报复,因 为印 度已经在支持藏独达赖了,它还能怎么样.中国至今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 交方针,光让人家折腾已有60年了, 现在到了转变思路的时候了,既然印度一直坚持 要对中国玩藏独达赖这一手,凭什么中国就不能陪印度玩玩,看看 究竟谁会玩死谁.
2009-08-13 23:35:40.0
王渝:印度不会把到手的土地乖乖的还给我们,从长远计,开发大西北、南海和藏南;植树造林、改造沙漠。在雅鲁藏布江修水电站,以得到宝贵清洁的能源;实施南水北调,解决华北地区的饮水灌溉问题。梯级电站建成,每年发出的电量相当于几个三峡电站,可为中国每年节约电煤一亿吨,减少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.这是一个造福整个人类的超级生态工程。在自己家里搞建设项目也安全,石油与水都是贵重物资。中国进口石油总被卡脖子,但中国是负责任大国,用水是可以商量的。兴修建立水力发电设施开发西部和南部的水利资源利国利民。还是应先在雅鲁藏布江修水电站大坝,以得到宝贵清洁的能源;实施南水北调,解决华北地区的饮水灌溉问题;顺理成章控制南亚地区“水龙头”,这是影响南亚收回藏南最好方式。
f
2009-08-13 00:31:59.0
印度在孟加国上游河流建了很多水坝,从不考虑下游国家的抗议,而中国至今在印度上游还没有建一坐水坝,如果中国仿效印度建水坝,印度凭什么向中国开战,印度可以中国为什么不可以.
d
2009-08-13 00:29:47.0
印度在孟加国上游河流建了很多水坝,从不考虑下游国家的抗议,而中国至今在印度上游还没有建一坐水坝,如果中国仿效印度建水坝,印度凭什么向中国开战,印度可以中国为什么不可以.
2009-08-12 14:26:56.0
那只狗在这里狂吠?中国国境内自家的河流,取点水调剂一下还得问别人同不同意?什么强盗逻辑?
2009-08-12 14:23:10.0
中国南方雨水多的发洪水!北方旱的地都开列。南水北掉这么多年了!纯粹是句口号。应当把每个省的水资源用管道连接起来!形成一个整体。
2009-08-12 10:34:46.0
中国不应当南水北调,而是应上游多加一些添加剂,什么样的都可添加,比如什么至癌的,H1N1的,总之,阿三就爱这个,跟鸦片一样,会上瘾的,不出一年,一切搞定。
jsj
2009-08-12 09:34:32.0
赶快建,喝死阿三
2009-08-12 02:39:25.0
先建水坝,今后部署战略轰炸机到边境,藏南一定要拿回来,印度别做“大印度联邦“的白日梦!
222
2009-08-12 02:27:09.0
国国境内自家的河流,取点水调剂一下还得问别人同不同意?什么强盗逻辑?
2009-08-12 00:04:30.0
该建就建,理它那么多干啥,想打就打!
2009-08-11 22:37:44.0
作为印度人,应该客观、公正、全面地看待雅鲁藏布江开发,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,任何人都无权说三道四。
hsp
2009-08-11 19:04:20.0
大西线调水应尽快启动,利国利民!
111
2009-08-11 15:48:20.0
与其发生边境战争死更多的人不 不如建水坝来牵制印度
2009-08-11 15:36:41.0
----中国需要与下游国家订立规范化的流域合作协定。----这又是那家狗屎之话呢?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如此说的呢?狗屎,有良知的中国人要注意这样的狗屎蓄生的话中话了。 ----中国正在考虑的一个最危险设想是欲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向北输送。-----最危险的说想?这个又是那个蓄生说的呢?什么是危险呢,印度占着中国藏南还向那个地区大量移民,怎不见这个蓄生说印度这举动是危险的呢?蓄生的心态。那只狗在这里狂吠?中国国境内自家的河流,取点水调剂一下还得问别人同不同意?什么强盗逻辑?
LB
2009-08-11 15:19:11.0
地下的石油都是归自己所有,地面的水为什么要归别人?!在中国的土地上流动的水当然归中国所有。坚决反对印度妄想夺取雅鲁藏布江的水的企图。 妄图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分给印度的人就是卖国贼!
LB
2009-08-11 15:15:51.0
地下的石油都是归自己所有,地面的水为什么要归别人?!在中国的土地上流动的水当然归中国所有。坚决反对印度妄想夺取雅鲁藏布江的水的企图。 妄图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分给印度的人就是卖国贼!
LB
2009-08-11 15:13:58.0
地下的石油都是归自己所有,地面的水为什么要归别人?!在中国的土地上流动的水当然归中国所有。坚决反对印度妄想夺取雅鲁藏布江的水的企图。 妄图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分给印度的人就是卖国贼!
qqq
2009-08-11 14:26:46.0
坚决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。首先把印度给断水,看他敢把藏南能把持多久。
w
2009-08-11 14:19:31.0
王渝:印度不会把到手的土地乖乖的还给我们,从长远计,开发大西北、南海和藏南;植树造林、改造沙漠。在雅鲁藏布江修水电站,以得到宝贵清洁的能源;实施南水北调,解决华北地区的饮水灌溉问题。梯级电站建成,每年发出的电量相当于几个三峡电站,可为中国每年节约电煤一亿吨,减少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.这是一个造福整个人类的超级生态工程。在自己家里搞建设项目也安全,石油与水都是贵重物资。中国进口石油总被卡脖子,但中国是负责任大国,用水是可以商量的。兴修建立水力发电设施开发西部和南部的水利资源利国利民。还是应先在雅鲁藏布江修水电站大坝,以得到宝贵清洁的能源;实施南水北调,解决华北地区的饮水灌溉问题;顺理成章控制南亚地区“水龙头”,这是影响南亚收回藏南最好方式。
2009-08-11 13:36:54.0
绝丫水源·看阿三喝神油能过几天的·
2009-08-11 13:27:49.0
----中国需要与下游国家订立规范化的流域合作协定。----这又是那家狗屎之话呢?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如此说的呢?狗屎,有良知的中国人要注意这样的狗屎蓄生的话中话了。 ----中国正在考虑的一个最危险设想是欲把雅鲁藏布江的水向北输送。-----最危险的说想?这个又是那个蓄生说的呢?什么是危险呢,印度占着中国藏南还向那个地区大量移民,怎不见这个蓄生说印度这举动是危险的呢?蓄生的心态。
s
2009-08-11 12:36:53.0
2009-08-11 12:34:10.0
那只狗在这里狂吠?中国国境内自家的河流,取点水调剂一下还得问别人同不同意?什么强盗逻辑?
发表评论
昵 称:
内 容:
表 情: